校本課程

環境教育

小一至小三環境教育課程

我們的學生從小學習接觸大自然,學習尊重自然、實踐關懷生命和愛護環境。三級六套的校本環境教育課程,學生學習履行保護環境的責任。


校本生態工作坊 (小四至小五)

四年級學生走出校園,到大埔滘野外研習園實地觀察、研習植物的生長與周圍環境的影響。五年級學生研習鹿頸紅樹林濕地的生態,了解動物與植物如何互相依賴生存;思考紅樹林動植物與人類生活的影響。

 


校本發展課程

A. 語文支援計劃

Space Town英語課程 (Space Town Literacy Programme):一至三年級

為培養學生對英語學習的興趣,並打好英語基礎,本校自2017/18起參加由教育局外籍英語教師組 (NET Section) 舉辦的Space Town閱讀寫作計劃,由小一至小三英文老師、外籍英文老師及教學助理透過生動有趣的課堂,並配合小圖書和iPad活動,逐步提升學生的英文聽、說、讀、寫能力。
本校推行Space Town之成功經驗內容,亦曾刊登於外籍英語教師組(NET Section)官方所發行的刊物中:
NET magazine

 

單元例子:
P.1 Unit 1 – ‘My Sister’

節錄自EDB NET Section (2015) ‘Space Town – Literacy Programme for KS1 NET Section: Hong Kong

促進小學英語學習津貼計劃 (PEEGS):四至六年級

本校自2019/20起參加由教育局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 (SCOLAR) 推展的「促進小學英語學習津貼計劃」,以跨學科閱讀為基礎,購入一系列英文圖書,根據圖書內容製作五個校本單元,並教授不同的閱讀技巧,從而提升學生的英文水平; 每個單元均以小專題作結,倍添學習趣味。以下為PEEGS部分圖書及校本工作紙:

教育局中文科校本支援計劃
小一:本學年參與教育局的校本支援計劃,聚焦重整一年級校本課程,加強幼小銜接。通過共備優化課堂設計,以圖書引入單元,以繪本替代一個單元,拓寬學生閲讀量,培養閲讀興趣。同時編印字詞寶庫,擴大字詞量;讀寫結合,依照單元內容主題和語文知識設計寫作工作紙。
小四、五:本校在16-17及17-18年度也參與了教育局的中文科校本支援計劃,重整及發展四、五年級校本課程,依據學生程度進行讀寫結合的分層教學設計。過程中提高了中文科教師在規劃及發展校本課程、設計教材、運用教學策略等方面的教學專業,從而繼續重整各級的校本課程;藉着對於校本課程及教學策略的優化,促進學生的中文學習。五年級的課程設計致力在中國語文教學中滲入品德情意教育,讓學生得到性情的陶冶、品德的培育,亦有幸參與教育局舉辦的「以行求知」經驗分享會,與同工分享心得和感受。
數學科校本課程

本校始於2011至2012年度參與教育局數學科小學校本課程發展組的支援服務計劃,提升教師在校本課程發展的領導和課研專業,發展校本的課程調適,利用評估回饋教學,發展各課題的綜向教學策略,設計多元化的校本課業,提升學與教的效能。計劃完結後,科組持續發展及優化校本課程,一至六年級的校本課程已經完成。

科組教師具備專業和富教學熱誠,精益求精,於2018至2019年參與香港大學「促進實踐社群以優化小班教學」支援計劃,以優化照顧學生學習多樣性的教學策略。配合2019至2020年度起新修訂的小學數學課程,本校科組成立課程核心小組,逐年檢視及優化校本工作紙,如設計更豐富配合E(經驗)、L(數學語言)、P(圖像思維)、S(符號表達)教學策略及小組合作學習之內容、加入口語進展性評估和挑戰解難題等,務求深化核心及延伸課程,照顧學生學習多樣性,優化學與教。

常識科校本課程

常識科推行探究式學習,學生透過不同的學習活動,主動建構知識。學生可以從探究式學習中培養勇於解決問題的精神和明辦性的思維,為他們成為獨立的學習者做好準備。

常識科推行英語教授常識計劃,配以英文筆記,於特定課題以英語教授學生常識科的學習內容,藉此加強學生的英語及表達能力,協助學生更有效地銜接中學教育。

B. 跨學科課程

「小一上學去」
於首兩周進行「小一上學去」跨學科學習,設計和統整中、英、數、常、音、視、體及成長課等學習活動,支援學生順利過渡至小學生活。小一年級科任皆認為是項課程能讓學生透過不同科目聚焦學校的人和事,提升對學校的歸屬感、培養學生的自理習慣及待人處事的態度。

STEM及電子教學工作

本學期開展校本高小STEM教育,培育學生的創意、協作、邏輯思維和解難能力。本學年五年班分別開展LED水耕種植和電風扇專題研習。期盼透過照顧學習差異,學生能動手動腦做的科技活動,加強學習趣味,創造成功經驗。

C.多元化活動

多方式學習時段

逢星期三下午1:25-2:25為學生的多方式學習時段,部分活動配合本年度Love is all around @TKS 的演出。是學年,新增了塑膠彩班及低温陶藝課程,讓中、高班學生有更新的體驗。為讓我校學生有更多元化的經歷,本年度新增了中國笛子型、大提琴班、管弦樂團等訓練。學生反應熱烈。

「學習無界限」聯課周

規劃豐富的學習內容及清晰的學習目標,聚焦學生的不同學習範疇,包括:寫「感恩咭」、科技日(STEM Day)、摺紙遊戲、環教及常識科參觀、性教育講座、參觀、小四生態工作坊、校園藝術活動等。


4.生命培育

校本成長課課程

自訂校本成長課教材,以切合學生的需要。全校各級別上、下學期各組約三個主題,主題配合個人發展、群性發展、學業、事業範疇及生命教育等不同領域。學生輔導人員與成長課小組老師協作設計課堂,以遊戲、小組討論等活動,培養學生欣賞、尊重他人及珍惜生命的態度,從而增強抗逆能力,活出積極人生。

班級經營

透過班主任與學生共同訂定班規、訂立班口號、設計班壁報、拍攝全班大合照、舉行慶生活動、設立「一人一職」等班級經營的活動,建立良好的班風,提升師生與生生之間的互動協作,共建緊密、良好的關係,加強同學之歸屬感,使學生積極投入校園生活,營造關愛的校園氣氛。班主任亦會透過「班級行為龍虎榜」以即時獎勵的形式強化學生的自律性。

銜接課程

小一適應課程

透過8月份三天的適應課程,讓學生認識校園生活,認識校園常規;語文課及自理訓練有助新生順利過渡小一生活。

小五、小六升中適應課程

小五、六年級學生之升中適應課程旨在讓學生及早適應中學課程,建立信心,學習情緒管理,並提升學生的中、英、數及通識的基本能力,讓同學提早適應中學的生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