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自學小專題──抗疫大作戰

停課自學小專題──抗疫大作戰

日期: 12/06/2020

停課自學小專題──抗疫大作戰


      春天在疫症陰霾的籠罩下,悄然而來;但有些人卻等不及春天的來臨,匆匆告別人間。 新型肺炎確診數目像過山車,想必亦牽動每個香港人的心。校園滿庭芬芳,往日總是同學們寫作遊記、 觀察生態變化、來幾趟晨跑……進行種種學習活動的好時光,但停課的校園不見穿梭其中的小人影們, 歡聲笑語戞然而止,旖旎春花只能孤芳自賞。


      疫症或許提醒我們:學習的機會不是垂手可得, 但其實停課不停課,生活每時每刻處處都是學習的機會。「停課不停學」,中英數常是「學」, 孝悌忠信也是「學」;「授」課「業」重要,「傳」做人之「道」更重要;「學業」與「學道」 須齊頭並進。因此,除了日常課業之外,我們分級設計了「抗疫大作戰」專題,以「抗疫」為主題, 統整各級中、英、常、德育和視藝各科知識,因同學們的學習需要滲入不同層次的「關愛」元素。

                            

      在個人方面,期望同學們學會愛護自己,探索和學習疫情相關知識,例如:了解抗疫方法、保持個人衞生、 實踐健康生活日程,復課後以健康的體魄回歸校園。在「愛己」的同時,亦要學會「愛人」,愛家人、愛親友 、愛鄰舍。我們讓同學們設計書簽、課室公約互相提醒,防範疫症如「沙士」捲土重來;鼓勵同學們摺花送上 感謝和祝福,因為感謝是愛的第一步。我們固然希望同學們努力在「網上教室」進行遙距學習,但生活在同一天空 下,你我都是缺一不可的拼圖,彼此共生共榮,「愛己」、「愛人」,更要學會「愛社會」,在有需要的人士身上 看見自己的義務。去年十二月至今,各界嚴陣抗疫。前線醫護在物資緊絀的情況下衣不解帶地當值,過家門不敢入。 專題的其中一部分讓同學們設計心意卡,為各界打氣。而給醫護人員撰寫的書信,會經老師送到醫護人員手上,向他們 送上愛與關懷,讓同學們知道,他們的鼓勵和祝福是前線醫護人員與這場疫症作戰的最強武器。


                                      
               

      縱然今春無緣賞花,但人生就如花,愛是花的蜜,滋養萬物。讓我們和同學一起在「疫境」 中上一節「愛的教育課」,在記錄自己走過這段艱難日子的同時,學會「愛」——愛己、愛人、愛社會,讓「愛」的甜蜜滋潤他人,以「愛」祝福我城 ,走過春夏秋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