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過充實的學習生活

各位家長、同學,大家好!本人十分榮幸擔任上水東莞學校第五任校長,首先要感謝四位前任校長長年致力為教育事業默默耕耘,為校奠定穩固的基石同時感謝全校與我並肩努力的教職員,真誠、用心地工作。

 

近年,東莞學校完成了多項校優化及改建工,令校舍設備愈趨完善,為學生提供一個理想、舒學習環境。除此之外,我們亦致力孩子營造一個和諧有序、關懷友愛的校園文化,培育自信自主、體藝學術兼備的好學生。我們期望以學生的學術及品德為主,音樂、體育及藝術為副;再配合自主學習、培養閱讀、電子學習及STEM的教育政策,培育孩子全面發展,為將來打好基礎。我們認為學生是社會未來的主人翁,是學校的小主人,因此教育應該是以他們為本。在上水東莞,我們透過自然探究體驗、多元化學習及品德情意發展等,培養孩子終身學習、熱愛生命的良好習慣。

 

自然探究體驗人類本身是屬於自然的一份子,城市化後,人類與自然越來越疏離,甚至連生活依靠自然的定律,都只能紙上談兵。我們期孩子親身接觸自然,身體力行地種植、餵昆蟲及蝌蚪、觀察小鳥,觸摸樹木和泥土,甚至走入郊野及濕地,享受體驗式的學習,欣賞大自然,培養對自然界的好奇心;從餵養及種植中,培養孩子愛護長幼,珍惜生命的內涵。

 

多元化學習每個孩子都有其獨特性,讓孩子在一個多元化的學習模式中汲取知識。從小組合作的課堂、多元智能課程、體育技能訓練、藝術情培養、戲劇及音樂培訓,發展孩子的潛在能力、讓孩子學好知識亦從小找到體育運動的興趣,接受到藝術的薰,享受到音樂的舒暢,在均衡而全面的校園生活中成長。

 

品德情意發展我相信品德教育是一項極具意義的任務。老師是生命影響生命的牧者,我們的每句說話都應該從正面出發,讓孩子感受到被關愛;我們的每句提醒,讓孩子明辨是非,學懂反思。讓正面文化植根在校園,在孩子的內心結成果子,培育出良好的品德情意。

 

其實,教育是陶造孩子生命的事業,是一個漫長、深具意義的工程。能夠實踐心中的理想,除了必須具備的和毅力之外,還需要凝聚各方的支持,才能夠傳承和發展。本人深願各位同工各位家長彼此同心,為我們的下一代締造更美好的學習環境,同時銘記「幼學壯行」的精神,盼望他們能裝備自己成為一個與時並進、堅毅不拔的好公民

勞子奔校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