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變中的堅持——從體驗中學習與成長

萬變中的堅持——從體驗中學習與成長

-

        東莞學校屹立上水將近六十年,培育了社會各階層的精英,為社會作貢獻。回望東莞學校走過的教育道路,我們經歷了大大小小的轉變,然而,正如《荀子.儒效》所言:「千舉萬變,其道一也。」在時間的洪流中,究竟我們的教育堅持甚麼?

-

        我們經歷過教育改革浪潮的挑戰但我們深信教育的核心價值是永不變的本校透過品德與思維的培、良好的師生關係、生生課堂互動、體驗式學習等,來推行校本教學工作。「學校」是學習的場所,必須着重各項能力的培育,我們期望透過「傳道、授業解惑「生命影響生命」的方式,激發學生探求知識的好奇心並以身教典範正面地影響學生。

-

        當今的生活被鋪天蓋地的電子信息包圍,觸目所及皆是現實的表象而非現實本身,這現象放之於教育並不恰當而本校主張把知識和生活經驗結合,以自己過去已學的知識與經驗為基礎,探討新的課題,促進學生遷移知識的能力,鞏固知識,加強學習果效,促發學習興趣。本校持守着教育的核心價值,舉辦多樣化的學習活動,例如:一至三年級種植體驗課程、環境教育課、四至六年級的戶外生態課程、海外及本地參觀交流體驗課程,讓學生通過行動與大腦的協作,手腦並用地學習,在體現自我與大自然之互動中建構知識。

-

        社會瞬息萬變,充斥着顛覆性的信息,我們要追上時代的巨輪,走出流於狹的電子程式框架以豐富學習元素帶領學生衝破封閉世界探求真理,我深信這是我們作為教者的使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