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回憶

《童年回憶》

        談起童年令我印象深刻的往事,每每都在學校裏發生,滋味盡在心頭,比甘露佳餚還要甜美。以前我們的父母都要外出工作,所以放學後就是我們的自由時間,可以看電視、去打球、踏單車,或者去同學家玩遊戲,快樂非常!功課不多,都是自覺完成,不用父母操心,更沒有繁重的補習班,有時間還可以幫上忙做家務呢!

 

        快樂的小學生活中,有兩件令我難以忘懷的東西—一對「白 飯魚」和一件「文化衫」。那時大家都生於普通家庭,都只 能買上一對「白飯魚」上體育課。那是一對白布膠底的鞋子,夏天艷陽高照,把球場曬得火燙,薄薄的膠底像被燙熔了,我們猶如光禿着腳丫踏在鐵板上,不其然手舞足蹈。

 

          一雙白鞋走天涯,在我年代讀小學的人都知道,小學規定, 白鞋要定時上白鞋油的,所以每次洗完鞋我都會細心地上一層白油,把灰黑的地方蓋上白色,不然老師發現會罰的。一對又一對的「白飯魚」陪伴着我成長,而每年都基本上要更 換新的,這不是奢侈,而是不是合穿,就是不能穿,因為鞋 底大多數已出現前後兩個洞,下雨天都變成一對「水鞋」了。

 

               此外,「文化衫」也在我童年記憶中佔着一個永不磨滅的位置。當時小學老師說不穿「文化衫」是沒有文化的表現,嚴 格規定男女生必須穿上白色底衫。我小時候不明白,那只不過是一件普普通通的白色底衫,為何老師把話說得這麼 重?直到現在,我才明白那話說到我心裏去了,我已習慣了穿恤衫時必須穿上文化衫,才覺得稱心合意呢!文化人穿文化衫,大方得體,斯文有禮,我想老師所說的大底就 是這個意思。

 

一對「白飯魚」和一件「文化衫」,簡單樸素的生活必需品,卻漸漸被時代淘汰了。不過,從小學的嚴格規定而培養出的 規律、習慣、禮貌,卻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成為我待人處事的必要態度。

Top